我和痞子已經記帳記了三、四個月了
雖然痞子在上海、我在台北,我們記的是同一本帳本
每天互相提醒錙銖必較的記下所有雞毛蒜皮花費
打從每月的水電、電話、網路、第四台等帳單,
每天早午晚餐外加點心飲料,平日看電影買書娛樂休閒花費
甚至買份報紙、喝杯飲料都聚細靡遺的留下紀錄
        
↑每天碎碎念一下花費也蠻有趣的



然而,邁入了第四個月記帳,目前剛12月中旬,
我們依舊以破表的速度刷新記錄,透支!!!
沒錯,我們記帳記了四個月,每個月都透支!
花的錢遠遠超出賺的錢

我承認,我從來沒有太認真算過我的錢
我的原則一向粉簡單,戶頭裡的錢還沒見底就是夠花
當然,每到了月底總是有見底的危機,這時候就刷刷信用卡
每個月的循環就是繳卡費→花現金→刷卡,週而復始
戶頭裡的錢總是空了又滿,滿了又空,倒也沒有過沒錢花的窘境
所以我都一直以為我的狀況是:沒賺太多錢也沒花太多錢,嘟嘟好~~

但是,經過了四個月的記帳心路歷程
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到之後的不可置信
怎麼可能花這麼多錢!!我不就是粉單純的兩個個體戶嗎?
又沒小孩又沒房貸也還不用養父母,也沒花天酒地揮霍無度
就日常生活中粉單純的茶酒米鹽醋ㄚ,我連週年慶都沒去敗!!

我和痞子每天SKYPE對談時,總是會哀號檢討錢的流向
說真的,我們的日常開支真的粉平常,他吃他的,我吃我的
而且最近我迷上做些有的沒的麵包,相對之下就省了粉多餐費
記帳這幾個月的花費餐費總數不超過四千元
其他固定的花費真的粉固定,也沒花多少錢

那,到底,錢花去哪裡了呢?

原來,每個月總是會有天外飛來橫禍意外的支出
第一個月透支,阿,我去上海找痞子玩耍
第二個月透支是繳了保費,一年一度
第三個月透支則是買了液晶電視
第四個月,ㄟ,我又去千里尋夫了
就是醬,每個月意外的支出造就了我們的透支

第一個月還可以告訴自己說,找痞子是必要的
第二個月則是安慰自己,一年一度ㄇㄟ
第三個更是理直氣壯,電視壞了不能看當然要換
到了第四個月的意外時,我語重心長的跟痞子說
如果我們每個月都有意外,我想這些真的都不算是意外了
我們每個月都粉固定的意外透支20%!!

再回頭看看我們的花費分析
投資標會佔了一半以上,其實我們真的有存到錢的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們每個月都透支,但仍有錢花
因為我們在存錢的同時也在花我們存錢的錢ㄚ~~

後來問了問其他人,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在記帳ㄝ
而且結論都粉一致
記帳並不能讓你因而少花錢,只是讓你更清楚錢的流向
清楚錢的流向是一回事,少花錢更是另一回事

我在掙扎了三個月後,對這鐵打的事實感觸更深ㄚ

雖然第四個月還是持續呈現透支狀態
我和痞子依舊愈挫愈勇的繼續紀錄我們的花費
希望,好吧,我們的目標是明年一月轉為正~~
畢竟明年之後我就不用再千里尋夫了!!
意外的支出應該會少粉多粉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