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金山 - 獅頭山
今天痞子決定騎機車前往金山獅頭山半日遊~~
我們去的時候騎經淡水走北部濱海公路(約70分鐘)
回來的時候則是選擇了陽金公路(約50分鐘)
從地圖上看起來我們可是走了一整段

今天一早七點半我和痞子爬起來,發現太陽沒有粉大,
馬上起身準備出發前往金山獅頭山

痞子決定不認輸的騎機車飆過去
我們從天母這邊出發騎到承德路上路經關渡、淡水,

接上北部濱海公路一路拼命的騎騎騎騎
雖然我們騎在右邊,沒辦法直接看到北海岸,但海的鹽味撲鼻而來
我們大約騎了近70分鐘才抵達目的地,坐到屁股都痠



獅頭山位於突出於海岸的金山岬上,由原來的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十多年前戒嚴時期還未解除前,這裡的海岸由海防部隊與警備總部防守,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而入,不過也因而得以保存著自然原始的環境,以及還未遭到遊客垃圾污染的海岸景觀。地質及生態豐富的獅頭山,由金山中正公園的名稱,改名為北海岸獅頭山公園。
我聽說臨海的風景粉美粉舒服,所以吵著要來走走看

這張地圖是在金山活動中心前照的,畫的粉可愛又粉精細

獅頭山是個峽角,介於磺港漁港和水尾漁港之間~~
我們會順著小娃娃走一遭獅頭山步道,然後從神秘海岸回來
到時再從民生路上的光武坑道走捷徑回到遊客服務中心

我和痞子運氣粉好,遇上許大哥,他同意讓我們參加他的導覽
除了可以聽到詳盡的導覽外,他還會借我們手電筒好方便走光武坑道
沿著獅頭山步道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軍事基地遺留下的痕跡

各式潛藏於林木之間的碉堡、砲台都說明了這地點是軍事要地

這則是士兵宿舍,真的粉隱密阿~~~要我下去我還不敢呢

獅頭山海拔約70公尺,位於台灣東北角,依舊可以眺望四周的海邊
往東看過去可以看到野柳半島


我是有照相啦,可是依舊半信半疑


往西邊則是可以觀看磺港漁港

北磺溪出口的磺港漁港,清朝時代,因為運輸硫磺而得名,每逢捕魚時節,入夜漁火點點,與星空相互輝映,古稱「磺港漁火」,是金山八景之一。

接著我們繼續往前走,更是一片開闊的海面


眼前就是北邊的景點,也是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燭臺雙嶼,位於獅頭山公園東側約450公尺 ,原本是存在於海底礁岩,與陸地相連,因沉積岩的砂岩所構成,因受到地層運動而隆起,燭台嶼的岩層節理多元,較脆弱的中間部分數百年來的海水順著地層的節理侵蝕,使得燭台雙嶼變成海中的海蝕岩柱,因形狀與蠟燭台相似而得名的「燭臺雙嶼」又稱夫妻石,傳說是一位痴情少婦,每天佇立沿岸邊,盼夫回航卻得不到消息。最後她幻化成為化石,多年後丈夫返回,得知上情,於是,跑到化石旁對天嚎哭,不久也成為另一化石,守在愛妻身旁,天長地久,永遠相伴所以又叫做『夫妻石』。


還有這麼一個專屬的拍照點,我覺得粉經典呢

通常都是情侶們牽手把燭臺至於手上
可惜我們不小心遮住了>__<

這就是延伸至海的峽角,海陸交際之處還蠻清澈地
左側的懸堐上仔細點看可以看的到零星的百合唷
我就是之前看到報導說東北海岸的百合開了許多

這也是我今天吵著要來的原因之一,可惜沒有想像中的多

當我和痞子在旁邊胡亂看的時候,
大家都乖乖待在涼亭裡聽許大哥的解說
如果你是參加救國團的活動,早上四點就會被挖起來帶到這涼亭
等待海上的旭日東昇

接著我們要走向另一個峽角,向傳說中的神祕海岸邁進

十多年前戒嚴時期還未解除前,這裡的海岸由海防部隊與警備總部防守,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而入,不過也因而得以保存著自然原始的環境,以及還未遭到遊客垃圾污染的海岸景觀,所以被尊稱為神祕海岸

當然,神秘海岸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抵達的,還是得上山下海的

可是先朝下再往上走呢,沿路也佈滿了各式荊棘(?)


 然後就是異常陡直的向下樓梯,兩旁非常的開闊

回頭看也是一片海闊天空呢
 

走下來往左走,就是傳說中的神祕海岸,因為未經人為開發


原始的豆腐岩都保存良好

沿著神祕海岸上走著,右邊是剛剛爬過的獅頭山

左邊則可以看到另一個漁港,水尾漁港


因為這邊是金包里溪入海的最後一段,所以稱之為水尾。水尾沿岸四時碧海清冽,靜如鏡面,每逢月夜,皓魄中天,滿海清輝。此時海上月華,碧波蕩漾,岸上一竿,悠然自得。亦為金山八景之一,「水尾泛月」。


我和痞子在這裏在此刻都粉慶幸我們沒有發懶賴在家裡
醬隨性的走走停停,伴隨著許大哥專業的解說,真的粉盡興


接著我們即將步入最後一個行程,光武坑道

獅頭山下的軍事坑道四通八達,其中位於金山鄉威靈宮後方的水尾光武坑道,幽暗深具探險趣味。全長361.5公尺的光武坑道,深入獅頭山下層,地勢險要,坑道左右相連水尾和磺港兩漁港,一為水尾威靈宮上方山腰,一為磺港野台廣場,提供軍隊守護兩港。坑道內溫度涼爽,為日據時代開鑿,當時因為戰備所需,主要是用來堆放彈藥武器,主坑道內還有些分支口及機槍口,早年軍方利用坑道放置軍糧、機槍和彈藥,光復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開放後的坑道,成為金山鄉豐漁村重要的觀光景點。


這就是傳說中隱密的入口

裡頭真的烏漆嘛黑的,我只拍的到我的手電筒亮光
 


裡頭的空間也粉狹小,
許大哥有警告我們千萬不要因為看不到就摸牆壁往前走
說不定會有遺留下來要埋伏敵人的玻璃碎片、釘子等等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手電筒照著腳前踏實的邁進
通道有左右岔路、高矮不一致的階梯,加上一片黑暗,真的是埋伏ㄚ


拜開放所賜,現在會直接跟你說出口在哪裡

所以我們才得以順利的重見天日!!
我覺得這張相片粉有X FILE的fu

這是出口的模樣,果然隱密多了
 

粉神奇的從這麼出來就直接可以通到金山活動中心了
果然剛剛摸黑爬的階梯不是白爬的,是條粉快的捷徑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獅頭山半日遊的行程
獅頭山其實不大,如果自己走的話,大約半小時就可以走完了
再次感激許大哥的好心,收留我和痞子,併入他的解說團
讓我們更深入了解獅頭山的地理位置和演變歷史
金山活動中心也有提供定時導覽,早上10點和下午2點,要充分利用

對了,我本來是打算來看東北角的百合花盛開


沒想到卻看到了滿佈的白鶴芋,真令人開心



最後,讓我再紀錄一下下痞子觀察日記


痞子粉難過的發現原來他去年當了一年的白斬雞ㄚ



當然還有後傳:金山‧金包里老街←一定要吃的金山鴨肉!!


獅頭山公園步道
金山八景←光一個小小的獅頭山就可以看到其中3景唷
獅頭山自然生態體驗導覽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