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文化護照南區文創生活體驗工坊:義大利麵點三種─王嘉平頑固版

 

雖然我距離我的主廚之路愈來愈遠
但我還是相當有上進心的,今天還跑來南村落見習~~
今天的課程是義大利麵點,邀請台中名店J- Ping主廚親自示範
分別是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 Patate、皮耶蒙小餃子Agnolotti Alla Piemontese和拿坡里式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好啦,我承認我只是單純的被義大利麵給騙來的
事前我完全搞不清楚今天要做什麼,
沒想到來誤打誤撞的嚐到難得一見的道地馬鈴薯麵疙瘩,喔耶!

整堂課下來,我想我應該是沒有那個雄心壯志重現一次
不過我還是未雨綢繆的記錄下來,也許哪天我還是會想試試看的(握拳)

首先登場的是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 Patate


馬鈴薯麵疙瘩顧名思義就是用馬鈴薯做的
不要懷疑,從容器壓出來的通通都是馬鈴薯絲~~

基本材料準備好之後(就是剛剛大量的馬鈴薯絲)
嘉平老師開始講解如何正式製作馬鈴薯麵疙瘩

一切依手感還決定份量,原則上就是大量的馬鈴薯絲加上適量的麵粉
可加入雞蛋,最多兩顆,和適量的鹽巴,當然一切依手感調整~~~
對了,老師選用的是紐西蘭馬鈴薯,據說含水量較多也比較香甜


這時候還可以清楚的分辨馬鈴薯絲和麵粉~

我搓搓我揉揉我攪攪我拌拌

我翻我滾我摺我疊

輕輕鬆鬆就變成完整的麵糰了耶!
為什麼我每次用(麵包機,兩次!)都還沒辦法每次都成功!!

機著就是將頑固麵糰(?)切成適量的大小
將團狀再拉長成長捲狀後切成小塊(桌上左前方)
老師還粉講究的在上頭壓些小花紋,就是右邊女生手上拿的小木板

馬鈴薯麵疙瘩因為馬鈴薯成份佔了多數,只須下水煮滾浮起即可食用


但為了增加風味,老師另外準備了青醬來作些微的調味
還粉貼心的準備專屬的起司灑在上頭
我已經不記得是何種口味了,好像是味道粉濃有羊味的那種...

一個人粉公平的分到三塊沾滿青醬的馬鈴薯麵疙瘩

看起來真的粉好好好吃阿~~

一口要下去,口感超級鬆軟,還滿口的馬鈴薯香味~~
不覺得光看切口就有QQ的彈跳感嗎?



當我們大快朵頤的時候,老師和工作人員還是馬不停蹄的繼續下一道
皮耶蒙小餃子Agnolotti Alla Piemontese


這可就講究了,老師可是現場壓麵皮的,一壓再押

這麵團是老師事先做好的,這次可是有明確的黃金比例可參考了
100%全蛋、118%高筋麵粉、72%低筋麵粉、1%鹽和4.5%油
揉完之後要先放到冰箱裡休息2小時~
真的不是我在哀怨,我用麵包機揉都不一定能成功,根本就沒膽親手揉ㄚ

又扯遠了,再回到老師的示範,現場的製麵機是18公分的
老師有特別交代,市面上有15和18公分的,一般家庭主婦都買15公分
有品味的家庭主婦才會買18公分的~~

將18公分寬的麵條切半後平放,上頭有間隔的並平均鋪放饀料
將下頭的餅皮整個翻過來穩穩的壓平
再依饀料的分布壓平後,將用工具將多餘的麵皮切割掉
 這就是老師用的超好用工具,應該就是用來切披薩的東西吧

我真的覺得這餃子超可愛的,差點就沒在現場團購那工具(←也沒有好嗎)

饀料是老師事先弄好的,現場並沒有特別說明,只說是牛肉~~
這部份是可以發揮想像力的~~

這餃子也是下水煮滾浮起即可撈起,
老師也準備了牛肉濃汁淋在上頭,並佐以起司(←一樣的,我還是沒記到)


一個人還是一樣的只能分到三小顆ㄚ
不過看起來依舊熱騰騰還香味十足

裡頭的餡料也超美味的~~~口齒留香
比較可惜的是相較之下麵皮就顯得比較厚實

不過這老師之前也有提到因為現場製麵機的關係不能再桿薄
雖然如此,我還是把三顆全部喀光光了啦,不吃真的對不起自己

現場韓良露老師也跳出來補充,即使到了正港的義大利餐廳吃這道菜
最多也不過六顆啦,只是用粉大的盤子再加上美美的裝盤
想想也是有道理,更是毫不客氣的將三顆小餃子火速吃光光

就當我心機很深的盤算這一切時,苦命的工作人員還是繼續做ㄚ
下一道也是我最期待的拿坡里茄汁海鮮義大利麵
為什麼呢?因為我早早到就看到在旁等待的海鮮們


會不會太海派ㄚ,今天不過就是示範課程ㄚ
不過我還是粉感心的期待著啦

何謂拿坡里氏的茄汁海鮮義大利麵呢?
老師處理的茄汁真的粉特別,讓現場的人尖叫不已


他將一整鍋的番茄泡水後直接將蕃茄在水中壓碎
全數壓碎後在將蕃茄皮挑出來並留下備用
沒錯,只留蕃茄皮拌麵,最精華的番茄汁全數犧牲了

 

先以大蒜爆香,加入大量的橄欖油,橄欖油有大量吧

帶大蒜香味出來後,將大蒜取出,再放入剛剛處理過的大量番茄皮
將海鮮們依次放入煮熟後取出放涼,同時間也要處理義大利麵條
粉快的海鮮義大利麵就處理好了,當老師將義大利麵倒出來的時候


我相信此時的大家都是屏息以待的
 就像到了料理東西軍的現場ㄚ
不過我們比較幸運

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一小碗
也許麵條的份量不算多,但是裡頭共有三種貝類+花枝+一隻蝦子
都是有算過的~~每個人的份量都一樣,好‧幸‧福

還記得我剛剛說這是茄汁海鮮義大利麵嗎?
雖然不像市面上的茄汁那麼的明目張膽,不過這才是正港的茄汁海鮮麵唷
因為國外的重點通常在於生鮮的海鮮,茄汁往往扮演著提味的角色
我覺得這樣的義大利面相當美味!!
可以充分品嘗海鮮的鮮味,義大利麵中還可淺聞到番茄的清香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義大利麵體驗課程,雖然沒有實作
但光看老師講解也算值回票價,更別提我每樣都吃到了,哇哈哈

今天來現場示範的王嘉平老師,他在台中開了一家J-Ping Cafe頗負盛名
我沒找到官方網站,有興趣就自己google囉


 

我也是有親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