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耶~~今天就是要來去的〝礦山芒花季〞我一定要看到滿坑滿谷的芒花~~

即使一早天氣陰陰的,我、尤露和Emma仍不畏艱難的早起
早上九點在忠孝復興站集合,順利搭上前往金瓜石的車
所以我們就從台北市區出發,路經內湖順利上高速公路,
經過瑞芳,繞上了山路
沿著山坡彎彎曲曲的往上爬的時候,view不經意的出現了~~

〝哇〞,大家都驚訝的叫出聲來了,在山與山之間我們看到海了!!
這是我在公車上拍的相片唷,看的出來天氣漸漸好轉
當然我們也粉順利的在十點半抵達黃金博物園區
一下車就看到傳說中的賞芒專車

二話不說,先拍照再說!!
這賞芒公車從早上十點開到下午四點,只要有買票就可以一整天暢行無阻

它的專屬車票做的超可愛的!!就是一台車的賞芒休閒巴士導覽手冊

打開一看,把今天的景點介紹的一清二楚~~
共有五個景點:勸濟堂、 報時山、黃金瀑布、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福興宮
每個景點每隔20分鐘就會有專車把人接到下一個景點
我覺得醬的安排超方便的,讓我們可以隨興走走呢~~

讓我們粉訝異的是,這可不是單純的接駁公車呢
每輛車裡頭都有附一位導覽員呢,連司機都粉熱情的一起介紹金瓜石種種

第一個景點,勸濟堂,金瓜石的信仰中心

據說這是東南亞最大的關公像唷,高35台呎,重25公噸的純銅像
我們在一樓繞來繞去的找,還上了二樓放眼望去,不小心抬頭才看到的
真的沒想到它在這麼高的地方說~~哈
我看到的時候還大聲說,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看書的關公耶
尤露和Emma都回過頭驚訝的看著我,我小小聲的回說,關公不都是揮大刀

對了對了,這次的活動有設計紀念章
第一個就是在這個景點,我們找到的時候超興奮的

尤露和Emma蓋的粉開心也粉用力

果然是關公的章ㄚ,雄糾糾氣昂昂的,超有神的!

這是我們出來時候發現的,覺得日本味粉濃厚,特地照相
回來一看相片才發現上頭還有〝奉獻〞兩個字耶
金瓜石三面環山,我們背後就是基隆山,俗稱的大肚美人山
看的出來是怎麼樣的大肚美人嗎?

接著我們前往第二個景點,報時山,是金瓜石最美的景點唷
因為在日據時代,這裡曾設置大型警報器,作為戰爭期間空襲警報用的
非戰爭期間也會定時鳴放,作為日常作息的依據,所以被稱做報時山

可惜現在已經聽不到了~~~
報時山是眾山之間的一座小山,所以在這邊順著階梯而上
可以看到四週山間的芒花唷,還可以看到東海

看!這就是我們要爬上去的階梯,有沒有美!!
光看到旁邊隨風飄逸的芒花,心情就開心的不得了呢

天氣也變好了,好藍的天,看Emma多開心阿,都忘了她還要爬樓梯上去

我們一爬到頂,粉開心的請路人拍照,顧不得自己的頭髮被吹成什麼樣
只要趕快的開心將這一刻拍照留念~~

這張應該看的出來風真的粉透吧,我的頭髮真是群魔亂舞ㄚ
(請不要問我們在指什麼‧‧‧)

Emma和尤露不知道在high什麼的連環圖~~
醬看的出來我所謂的〝眾山〞吧,超多層的~~~

這是我們往右邊看過去的相片
我們三個人不斷的尖叫,滿滿一大片的芒花耶,好漂亮喔
 
這是往前看的唷,前面的海就是東海了,
有沒有看到黃藍相間的海洋,不是全藍的唷,這就是傳說中的〝陰陽海
學者分析金瓜石地質含有大量的黃鐵礦,經年累月形成不易溶於水的三價鐵離子化合物(Fe3+),流入海水中形成鐵離子懸浮物,形成陰陽海的奇觀。      

這則是左邊的景觀了,看到了金瓜石的聚落~~
我覺得最可愛的是〝操場〞唷,特別獨立出來的,有沒有看到~~

真是太漂亮了!再來一張!!

這張相片真的跟尤露太搭了,忍不住偷偷拍下來
看的到山中間有一條蜿蜒的管子嗎?這是廢煙管唷,看不出來嗎?
煙管主要為過去煉銅廠排放煉銅廢煙至後山無人處之用,煙道高約兩公尺,寬一公尺半,因台金公司停產而廢棄。因管內累積不少次生礦物,不宜貿然進入,號稱世界上最長的廢煙道。                                        

後來果然就遭到報應了,回來一看相片,頭上長了兩隻角‧‧‧

我不管我不管,我一定要放一張我跟滿滿芒花的合照^___^

對了,我也有攝影唷,看看隨風飄逸的芒花,真的是超美的
Emma不小心入鏡了,還粉自動的往後跳,免的人在畫面裡太大隻‧‧‧

好了好了,該向下一個景點前進了,黃金瀑布

兩個人不知道在開心什麼,反正我也粉開心的配合拍了

真的不是我孤陋寡聞,可是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大最多水的瀑布了 !
拉遠一點看,就可以看到全貌了唷~~
可惜今天太陽不夠大,不然陽光照射下來,真的是〝黃金瀑布〞唷
金瓜石充沛的雨水經礦區表層裂隙滲入礦場,與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產生氧化還原及鐵菌催化作用而形成酸礦水,因地勢落差而形成的天然奇景「黃金瀑布」,也是陰陽海重要的源頭之一。                                     

可是導覽員有安慰我們,今年是水最多的一年了,因為今年前幾個星期都下雨
所以我們運氣真的粉好,今天還是第一個有陽光的週末呢~~更令人開心了

水有沒有多~~轟隆隆的粉驚人呢

啦啦啦,向第四個景點邁進,水湳洞選煉廠遺址
水湳洞選煉廠(十三層)遺址正是為選礦依山而建的,礦工和居民習稱十三層。
左邊的是選場,右邊的是煉場
選場實際上是有18層的,見證了昔日黃金山城規模龐大的礦產事業

前方的停車場則是之前的銅冶鍊池,粉大的一片地吧
看的出來之前採礦真的粉盛行的,才會用到這麼大一片地

我們有來找水湳洞唷,看的到洞吧!!這是我們最滿意的一張相片唷

終於,我們來到了最後一個景點,福興宮

這是一間廟中廟唷
在裡面還有一間超迷你的廟,現在的廟是擴建出來的
在這邊可以粉清楚的看到水浚橋,一層一層的,據說整個金瓜石就有4座

呼,今天的賞花專車路線終於都走完了,這時候我們也肚子餓了
所以我們決定先到九份吃午餐、芋圓,再回到黃金博物園區玩

就是這個7-11~~旁邊的巷子就是九份老街囉
九份的人真的比金瓜石多太多太多了
我緊緊跟著Emma和尤露,粉開心的吃了午餐、芋圓,還買了阿蘭粿

出來的時候我們搞不清楚在哪搭車回黃金博物園區                                                 
所以進去問了7-11店員,喔,就在前方的星巴客搭車就可以了                              星巴客!我們都嚇了一跳,什麼時候九份也有了星巴克,怯生生的往前走一看

真的是星巴克耶!!果然無孔不入ㄚ~~

我們接著回到了黃金博物園區,我才知道黃金博物園區粉大一塊
內含了景觀館、太子賓館、戰俘營紀念碑、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等等

呵呵,我們在園區的第一張相片是跟金瓜石派出所合照唷

這裡是太子賓館,超級迷你可愛的~~
有沒有看到屋簷的顏色都是紫色的,因為這是日本皇家的專用色唷

在後院裡,我們發現這個超可愛的警示排〝注意毒蛇毒蜂〞
遵照Emma指示特此拍照留念~~ 

這是我們往上爬的時候路邊的一景,滿牆面的樹根
也是尤露發揮獸性的時候‧‧‧可憐的Emma‧‧‧

這就是傳說中的白冰冰的花~~~芒花~~~
這邊有個動手體驗作的活動,我憑著票根幫大家各換了一根回來
尤露的那一根法力無邊,一路上保佑著我們,真的!

走到這~~終於可以稍微看的到黃金博物館的影子了
可是我們還是先被地上的軌道給吸引了

這指示排也粉入味吧~~看的出來是什麼字嗎??

照道理說,我們應該直直的往前走,進入博物館內
可是我吵著要去黃金神社~~~
沒錯!!指標寫的粉清楚,往上走600公尺就可以到了
其實我拍照的時候是想把神社之前的鳥居和指標一起拍下來的
可是好像真的看不到鳥居說‧‧‧沒關係,爬上去就是了!
我逼著尤露和Emma給我爬上去,畢竟我已經錯過了今天的〝大健走〞路線ㄚ

我們在坐專車的時候,導覽員不時說到大肚美人山、茶壺山的
也都有指給我們看,我和尤露都聽的一知半解的
直到爬這階梯的時候,Emma再給我們進一步的指導,
才確確實實看到他們的真面目唷
有沒有清楚~~~這〝大肚美人山〞怎麼個大肚法都粉清楚了吧~~
喔,那是尤露,因為她之前爬過了,所以粉努力的在後面拖延著
我和Emma仍興致不減的往前衝衝衝~~
這就是茶壺山了,真的粉像茶壺吧~~超CUTE的!!

呼,終於順利的走到鳥居囉,當然還是得拍照留念阿

粉神奇的在這邊有這麼一根柱子,我們祈禱世界人類的和平
不是我在說,感覺還蠻有一回事的呢

兩邊當然也都是滿滿的芒花呢~~

我仍然不畏艱難的想繼續往上爬到黃金神社
這時候尤仙姑出聲了,它已經不是神社了,是遺址‧‧‧還用芒花杖一指

哇~~真的就是哪幾根柱子嗎?!
尤仙姑粉認真的點點頭,再次強調,是遺址唷
所以我們也粉識相的當場決定回頭了,哈哈 ,果然法力無邊ㄚ

下來的時候還粉驚喜的看到了勸濟堂的關公像喔,醬看真的有大啦~~

我們繼續往園區裡頭走,首先走到的是五坑坑道體驗
尤仙姑的芒花杖盡責的告訴我們目前的所在地
整個金瓜石共有9個坑道,這是第5個唷~~
目前1~3已經廢棄了,我們在水湳洞看到的則是第7坑
這坑道體驗場是用開闢坑道採集出來的時候堆疊而成的,我覺得粉特別
看~~這張相片粉讚吧,我們看了都讚不絕口呢,路人的拍照技術真是好呀

知道黃金博物園區的鎮園之寶是什麼嗎?
答啦,就是這塊220公斤的金磚呀,可惜真的是搬不回家呀
此金磚取得2004年金氏世界記錄之最大金磚,為999.9純金。地殼中黃金的含量平均只有約百萬分之0.005,亦即一公噸的石頭,只有0.005g的黃金。若依此計算,220公斤的黃金,大概需要開挖四千萬公噸的土石才得以獲得。      

今天的行程大致上就差不多了唷
出來的時候正好下大雨,超大雨的,
看大家都粉神色自若的等雨停,一點都不驚慌失措

雨真的下的粉大,我們在棚裡也得拿出雨傘遮雨呢
幸好來的快去的也快~~

我們走下來之後,發現剛進來排粉多人的〝美麗四連棟〞沒有人
把握時間衝進去參觀~~
這四戶一棟的日式宿舍,據考證應為1930年代由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所興建,以提供當時日藉的礦場技術人員及其眷屬居住。內部建材多使用臺灣檜木,超香的!均為家庭居住的規模,四戶都有各自的玄關、客廳、起居室、廚房、浴室、廁所等設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唷。                               
這房舍今年四月才對外開放唷,還取名為〝生活美學體驗坊〞。除第一戶作為行政功能使用不對外開放外,第二戶將規劃為小型藝文展示以及紀錄片播放空間,第三戶回溯至日治時期情境佈置,第四戶展示光復後來臺住戶使用情形。

對了!紀念章!!


我們當然是五個章都乖乖的集齊了,順利換到紀念品一枚
就算沒有紀念品,我們還是會努力蓋章的,因為它的每一個章都好有特色呢
這時候才下午5點唷!!整個天色都黑了,雨也開始下了>__<
我們還是粉HIGH的自拍呀

回去果然比較塞,我們較早上多坐了一小時的車才回到忠孝復興站
第一件事當然是填飽肚子呀,在候補了N家的麻辣火鍋後
我們落腳於韓式烤肉店內,它也有附贈麻辣泡菜鍋的!
看起來還不賴吧,要特別一提的是
它附贈的是MOVEPICK的冰淇淋,夢幻香草的好好好好吃喔!!

吃完之後,Emma決定用走的回家,消耗一下熱量
我則帶著尤露迅速回家,順利跳過衣蝶的行程

呼,今天玩的真是開心,有機會要趕快去看唷
連尤露這去過金瓜石四五次的人都讚嘆不已呢,
她只是從來沒有在11月的時候去‧‧‧
礦山芒花季的時間到2007/12/2,還有一個週末
黃金博物園區的網站內容介紹的粉詳盡,可以參考一下~~

最後的最後,負責攝影的我,還火速燒錄今天的相片集錦給與會同仁唷
呵呵,還用我買了粉久的布丁狗光碟片唷~~


 


我回來有跟痞子報告,還粉自豪的跟痞子說                                                            
尤露和Emma都覺得我太有活力了,上車不睡覺,下車拼命走拼命看                 
痞子聽了平靜的說:妳終於知道平常陪妳的我有多辛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