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受到隔壁親家的感召,
打鐵趁熱將七月中看的「陪我看電視」趕緊補記錄一下

********************************************************************
似乎繼寶島一村後,就無法擺脫賴聲川的魔力
我還有認真的再考慮要不要去看聽澳開幕典禮呢

大概在五月初在兩廳院售票網偶然看到了「陪我看電視」演出訊息
二話不說先拿出卡片買票再說,還非常豪氣的連痞子的份一起買了

然後,我就忘記這件事了‧‧‧
所以一直到進劇院之前,我都只知道這是賴聲川導演的戲
看劇名應該是跟電視有關,這時候的我還不清楚如何在劇院裡呈現電視
「陪我看電視」是賴聲川導演應央視50周年、大陸改革30年之邀,為其陸執導的首部原創舞台劇(賴導的相聲系列在對岸也是大紅特紅),並成為中央電視台新廈「華匯時代」劇院的開幕大作。
《陪我看電視》故事是這樣的,一個黑白電視機,從城市到農村,從流浪漢的住處到女工的宿舍,從播放電視節目到成為被人收藏觀賞的骨董。這個黑白電視機歷經了被人喜愛、拋棄、珍藏的酸甜苦辣,也目睹大陸社會幾十年來的發展。



我看的時候還是痞子一直提醒我說這是大陸用語、這也是大陸用語
我才恍然大悟這是齣大陸舞台劇,
雖然他一樣說的是國語,出動了台灣導演賴聲川,一樣復古的服裝
但故事的背景則是在大陸,所以主角電視機也是大陸出品的牡丹牌
而非我們耳熟能詳的大同電視

除了些許生活細節的不同,在同樣的時空下(約60年代)
其實我們經歷的是一樣的時代,一切正在啟蒙,從鄉村進化到城市
藉著電視機的出現,只是讓我們更清楚的看見了時代的軌跡

主角電視機小寶從一開始的寵兒,大家圍著他看
隨著時代的變遷,他漸漸變成了沒有用的骨董(他只有九吋ㄇㄟ),
這實在是沒有辦法的事,消耗品就是這樣,
再怎麼愛惜,總有一天不堪使用
但無法抹滅的是,這些物品剛開始帶來給人們的快樂美好回憶
雖然不能播放節目了,一旦看到小寶這牡丹牌九吋電視的空殼,
也總是能即時喚起大家的回憶

 
也因此我一直很喜歡小寶總是被鼓舞著聲嘶力竭的大喊著
「我有電!我要照亮全世界」
我也一直認為就是這樣的信念,讓世界有了無窮的希望

也是在這裡,我無預警的看到了方芳,並第一時間被她的演出給震攝
雖然方芳在劇中飾演著一位流浪漢,完全無損她的power
似真似假、似瘋似顛、字裡行間總是穿插著一絲禪意
看似不合理、沒有邏輯的話語,一但順著繞下去似乎又真理無窮
也是她教導著小寶,無論如何絕對不要看輕自己
只要相信自己,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整齣戲近三個小時看下來,雖然沒有寶島一村的暢快
但這樣的希望+這樣的方芳,讓我看的很值得

                                                                                             2009/7/19



*******************************************************************
好啦,我還是忍不住碎碎念一下
在看『陪我看電視』時,我根本就不知道方芳會演出
但看完的當下還是深深讚嘆著薑還是老的辣
雖然方芳戲份不多,一但出場必抓住眾人的眼光
即使退場,依舊可以感受到舞台上仍存留著她的氣息激勵現場的演員

我後來也興致勃勃的帶著痞子跑去看李立群的「傻瓜村」
我只能說要不是台詞中有拿李立群父子開玩笑,
真的一個不小心就會錯失李立群的存在
李立群在戲中根本就毫無重要性可言,任何一個人都可取代他的角色
我真得很失望,
想當初我完全是衝著他進場的,不然我幹嘛看一堆傻瓜

連帶的,
我對顧寶明的「合法犯罪」和金士傑的「步步驚笑」也沒那麼有興致
還是小心點好,不然一次買兩人份的票也粉浪費耶

現在最期待的就是下星期的BLUE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