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參訪兩廳院之後
今天是要更深入的OPEN HOUSE劇院全導覽

OPEN劇院全導覽不像參訪兩廳院每個禮拜定時都有
他可是得趁沒有劇團表演的空檔才可以安排的~~
像我上次4月錯過,就得等到8月底這時候
不過時間倒是安排的挺緊湊的,早上10點到下午4點之間整點都會有梯次

我今天聽的就是下午時段的,很認真的買票進場

今天的導覽內容是針對劇院部分的,
所以我們會到後台、表演廳、貴賓室等
比較特別的是當你進到表演廳的時候會有一場20分鐘的燈光舞台秀
比較難得的是會帶著你到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後台一探究竟

導覽小姐有提醒我們,在兩廳院的後台大大小小共有1600多個房間
請大家務必跟上隊伍,要是迷路的話在晚餐前可以走不出來‧‧‧

為了一探這奧秘的後台,我們走到地下室特別從演職員出入口進來
第一個看的就是服裝製作室

天ㄚ,這不就是PROJECT RUNWAY的現場嗎?
為了劇團演出的需要,表演場所都會準備這樣的空間

當然,一些必備的工具,色線、色卡、縫紉機等也會提供

下一站則是佈景工廠

顧名思義就是讓佈景組裝製作的空間,也細心的準備木材讓劇組方便取用

我必須說,我知道完成一齣戲劇的演出並不能只靠演員
平常也會知道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
要不是今天親眼看到他們出沒的區域還真的很容易忽視他們的存在耶

我們繼續參觀,下一站則是化妝室

這只是一間群體化妝室,戲院院裡就藏著十幾間的化妝室
有注意到每片玻璃之間必有上左右三片燈片嗎?
這是為了舞台妝的強烈效果特別裝置的,這樣化妝時才不會有陰影ㄚ

 

每間化妝室上頭都會有這樣兩個鐘
一個是標準時間的鐘、另一個則是倒數計時鐘
要特別說明的是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標準時間圓鐘
他是兩廳院裡的子母鐘系統,
母鐘位於音樂廳裡頭,後台各房間則安置這樣的子鐘
一但母鐘校時,所有的子鐘都可以跟著一起校時,確保時間正確無誤
德國原裝進口,據說當時採買的時候每個子鐘定價4萬元ㄚ~

接著我們就要進入表演廳欣賞燈光舞台秀
在進場之前,剛好走到舞台道具進場的走道

走道上就安置著大型台車好隨時運送大型舞台器具



戲劇院,平常來看戲的地方,今天總算有時間可以看清全貌

舞台正中央垂掛著巨幅壁畫,日月光華,后羿射日的故事
其實這壁畫後頭對應的是一座防火門,平常沒有表演的時候都會放下來
我覺得比較神奇的是這防火門並不是向窗簾可以捲起來的
也就是說當他升起來的時候,上頭也要有相對的高度才可以置放它
我想至少這巨幅壁畫至少也有15公尺高吧

 

兩側這巨大的音箱有效傳達出必要的聲音效果
我還一直以為他們是字幕區呢‧‧‧

這是上方的水晶燈,要怎樣拍才能拍的清楚啊??
中間的主燈因在四樓高度,看起來不大
但如果將它放下來(←沒錯,是可以升降的!)就跟觀眾席一般大小ㄚ

 

防火門拉起之後可以看到完整的舞台區
中間特地放了4把椅子,是要讓我們清楚看到旋轉舞台的效果
沒錯,這舞台是可以360度旋轉的,直徑為13公分
如裹你有看傻瓜村,就可以清楚看到整個場景變化就是靠旋轉而來的

這旋轉舞台是活動的,除了360度旋轉外,還可以後拉至後舞台區
看現在的舞台頂多深度15公尺,如果全部打開來的話是可以達35公尺深
如果你有看寶島一村,最後幾幕就有利用到後舞台來呈現

當旋轉舞台拉到後面之後,原本的舞台呈現出來,也是有機關的
它可以分區域上上下下,一些大型舞台設備就是利用這活動地板來搬運
最深可活動到地下2樓的深度

除了舞台的部份,舞台上方還有許多橫桿可以做舞台效果
燈光舞台秀有很大的部份就是呈現這些活動自如的橫桿
現場看起來真的就像水舞ㄚ~~
這些橫桿總共有53根,每根可載重達300公斤呢

其實我看了這麼多齣戲,真的很少戲劇會全部用上的
不過有一齣真的極盡所能的用了所有舞台效果ㄚ
那次也是跟尤露一起看,還剛好坐在2樓側邊
居空臨下親眼目睹,才知道舞台的機關上下旋轉、前進後退竟然這麼多種
可惜我和尤露都受不了劇情的摧殘,第一幕結束後就落荒而逃了
現在還完全想不起來看的是什麼劇碼ㄚ

哎呀,又開始碎碎念了,趕緊再回來戲劇院現場
戲劇院建成於20年前,當初選用的椅子仍持續使用到現在

德國原裝進口,完全符合人體工學,雖然造價頗貴但相對耐用
兩廳院最人道的設計也莫過於它的椅子

它的冷氣口是從每把椅子的底端吹出來的,所以全場的溫度相當舒服
絕對不會出現超級冷的狀況~~
這樣的一把椅子當初造價台幣1.4萬,
戲劇院的座位約1500座、音樂廳則有2000座~~

喔,我沒有嫌貴的意思啦,這是導覽小姐分享的資訊
我是覺得雖然貴,但用了20年還這麼耐用是有它的價值的
而且當初也是這些高規格的要求,才讓國際團體願意來台灣演出~~

好啦,今天的最後一站,貴賓室

據說這可是平常總統先生來看戲所使用的唷
一進去就會有獨立隱密的休息室供VIP休息

現在的裝潢是走歐式休閒風格,據說還沒改妝之前是中式員外風格唷
就是中式紅檜木大椅,即使奉茶也是奉上有茶蓋的中式茶杯阿

貴賓席就是這邊,二樓座位的正中央,總共29席位
椅子也較一般來的大、寬廣~~
平常也不對外售票,通常都是劇團直接招待大贊助商使用的~

我這一場次大約有30多人,很多都是小朋友
其實我覺得這一趟走下來是真的挺有趣的
長達1.5小時的導覽騙騙小朋友的時間也很划算ㄚ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這次的OPEN HOUSE是針對戲劇院
我本來還很期待親眼目睹音樂廳的管風琴呢~~

如果覺得這樣還不過癮,兩廳院網站裡頭也有個線上導覽可以玩玩看唷

拜訪兩廳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