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的區域粉大正確的走法應該是先從10石象路神道→12翁仲路神道→20明孝陵才對
明孝陵坐落於南京鍾山南麓下,為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和葬陵墓。作為中國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壯觀雄偉,也是明代14陵寢中最大的,代表了明初建築和石刻藝術的最高成就,直接影響了明清兩代500多年帝王陵寢的形制。
墓區的建築大體分為兩組:第一組是神道部分,從下馬坊起到孝陵正門(10-13);第二組則是主體部分,從正門到崇丘為止
包括文武方門20、碑殿21、享殿22、明樓23、寶頂等,築有圍牆。陵寢建築都是按中軸線配置,體現了我國傳統建築的風格。

我們從中山陵坐接駁車過來的,所以直接抵達21
這是我在入口21要前進到22時所照的相片,一樣有點長。。

22一進去就是“治隆唐宋”四個金字,是清康熙帝第三次南巡時親筆題寫
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頌揚明太祖治國方略超過了唐太宗和宋太祖。
這隻烏龜被粉多人攀爬,我等了一下才有機會跟他合照的

這隻烏龜可是會穿牆的唷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高起來的23享殿
享殿是明孝陵的主要建築,原來的享殿已經被毀了
現在尚存的是3層須彌座台基,就跟紫禁城規格一樣,只是迷你了一點
台基上有大型柱础56個,台基四角有石雕螭首,大殿前後各有3道踏垛,尚存6塊浮雕雲龍山水大陛石。原殿中供奉朱元璋及馬皇后神位。                
現存建築是清同治年間兩次重建的三小間享殿,作為明孝陵史料陳列室陳列室
這是升仙橋唷,過了這大石橋就要進入重頭戲了
這橋雖然不大,但上頭的石雕還是粉精細,隔壁還有條小小的護城河
橋後的大建築就是24方城明樓
我們要經過這黑暗的通道好上到明樓的頂端

呵呵,一出通道看到的就是寶頂(崇丘)的圍牆
上面清清楚楚刻著〝此山明太祖之墓〞
我和痞子剛看到的時候都有點愣住了‧‧‧

這是在明樓城垛上回頭看走過來的歷程
霧太大了,什麼都看不清楚>__<

寶頂是個直徑達325至400米的圓形大土丘,原是中山南麓的一座小山,即獨龍峰。寶頂下方即為朱元璋和馬皇后的地宮所在。                                                  即使清楚知道朱元璋的墓就在這寶頂範圍裡頭,
但是到現在還不知道切確的位置唷!!

這是寶頂上的一條神祕通道,痞子興致粉好,吵著要走走看,
幸好這時有人走下來了,直喊著:可真遠ㄚ
所以痞子當場就放棄了,喔耶
可是回來看資料之道上去可以俯瞰整個明孝陵,就有點小後悔沒上去,嗚嗚

就跟前面所說的,明孝陵是明清陵寢的範本
所以整個歷程下來就跟之前在北京的明定陵粉類似唷
明朝共14個皇帝,只有朱元璋葬在這,剩下的13個都在北京的明十三陵
既然我都去看過明定陵了,為什麼我還要來看類似的明孝陵呢?






因為我想走一遭神道
上次因為參加local tour,粉直接的被帶到明定陵裡頭>__<
到現在還一直懷恨在心呢
 
嘿,痞子就乖乖的被我帶來走神道呢
我們先抵達的是12翁仲路神道

翁仲路是明孝陵神道的第二段,長250米,依次排列一對望柱、兩對武將和兩對文臣,高各為3.18米。望柱頂置圓柱形冠,柱深雕滿雲龍紋,改變了唐宋以來神道望柱頂部做蓮花式的風格,具有藝術上的創新意義。文臣、武將威嚴端莊,是陵墓的忠實守護者。                                            


















我覺得武將比較漂亮~~所以我有跟他合照~~





我特地回去翻相片~~~                                
仔細看了一下欞星門上的樣式                    
原來這就是雲龍紋阿,好可愛呀                










明孝陵的神道有兩段,所以我們接著走到另一段石象路
明孝陵的神道石刻是中國帝王陵中唯一不呈直線,而是環繞建有三國時代孫權陵墓14的梅花山形成一個彎曲的形狀,形似北斗七星。                  
考古專家們認為,朱元璋在他的陵寢規劃設計上採用象徵手法,以北斗作總體規劃,既吸纳中國古代,尤其是元、明時代人死後“魂歸北斗”的思想,又採取了天帝所居北斗并被“四靈”相繞的神秘布局。                       
唉唷,沒繞過去孫權陵墓好可惜唷‧‧

石象路是明孝陵神道的第一段,長615米,沿途依次排列獅、檞、駱駝、象、麒麟、馬六種石獸,每種2對,共12對24件,每種兩跪兩立,夾道迎侍。這些石獸用整塊巨石採用圓雕技法刻成,線條流暢圓潤,氣魄宏大,風格粗獷,既標示著帝陵的崇高、清潔、華美,也起著保衛、辟邪、禮儀的象徵作用。    
ㄟ,再一次,我們是倒著走的,所以一開始碰到的是馬 
我們來的時候太冷了!樹葉都掉光光了>__<

看!門票上就是秋天的景色,超美的~

我覺得麒麟栩栩如生,重點是,尾巴粉可愛唷~~

大象就有拍到一站一坐囉
痞子跟駱駝合影~~
ㄟ,我們只走了一半就回頭
因為我們兩個都肚子餓的爬不動了
(現在下午兩點了耶!!)


 
有兩個景點,是我在寫日記找資料的時候,不斷看到的                                    
可是我一點印象都沒有>__<                                                                                   
回頭翻了鐘山的地圖(第一張圖的全貌)找於給我找著了!                                  
粉遠!粉遠!!真的粉遠!!!                 
像我們這種倒著走而且因為肚子餓石象路走一半的旅客是不可能爬過去的!
但我還是寫下來,以免下次會再錯過‧‧‧                                                         
(痞子吶喊:怎麼可能會有下次!)                                                                          

下馬坊1                                               
下馬坊即明孝陵的入口處,是一座二間柱的石牌坊,額枋上刻「諸司官员下馬」六個楷書大字,謁陵的文武官員,到此必須下馬步行。               
入口1怎麼會在這麼遠的地方ㄚ,可見明孝陵的規模真的很大



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8                                               




這是四方城裡的大石獸,昂首曳尾,宛然若生,背上服驮“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碑文正楷,長達2746字,字大如拳,歷述了明太祖一生的功德,是明成祖朱棣永樂三年(公元1405年)為其父朱元璋所立的。是南京地區地面現存石碑中最大的一個。                          



四方城在8耶‧‧‧                                      
←這圖是在維基百科上找的                        






想知道更多明孝陵嗎?我覺得百度的說明最清楚!
鍾山的地圖一定要看啦,降你才會知道我在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