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正式邁入加班高峰期,我也開始要自立自強打發時間
今天趁著小週末夜晚,來到士林紙業加工間來看看妹島和世的特展

這次妹島和世是因應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之邀
除了即將在陽明山打造Garden 91(草山玉溪園),也是第一次在台展出建築模型
這次展出的地點在士林紙廠,就在捷運士林站附近
星期五晚上有開放到PM8:30,所以我下班回家的時候順道過來
出了捷運站沿著福德路走,真的是愈來愈黑暗ㄚ
要不是堅定的信念督促著我繼續向前走,我想我可能就回頭了吧

走了約10分鐘,眼看這應該就是目的地了
遠方建築雖然有打光,可是更有鬼屋的效果‧‧‧

幸好門牌上很明確的告訴你特展訊息,警衛也很好心的指點繼續往前走

整個展場就是利用廢棄的廠房來佈展,倒也有空靈之感

右邊就是正式展場了,用一大片白布幕作為界限
真不愧是人稱「白色曖昧建築教組」妹島和世的特展ㄚ

裡頭則是很簡單的擺飾,將28個代表性的作品陳列出來

今天是星期五晚上,還挺多人知道門道過來的,而且鑽研許久

鑒於敝人的資質有限,我只列出一些我覺得有趣的作品囉~~


表參道上的Dior,這可以說是妹島和世的代表作了

在三十米糕的空間中,機器和零售商場彼此堆疊,並同時被包覆在壓克力屏幕及透明玻璃的雙層皮層裡,散發著一種半透明的特質。
這也是當初我在富邦講堂上印象極為深刻的建築物,進而記住了妹島和世
他真的就是這樣的潔淨不食人間煙火

哎呀,真糟糕,雖然我有帶簡介回來,
可惜簡介就跟展覽一樣空靈,現在跟我拍的相片完全湊不起來耶
所以除了Dior這一棟,我完全搞不清楚了>__<
不管了,就隨我開心吧~~
 

這應該是礦業同盟設計學院Zollverein School of Management and Design(?)
內外採用混泥土結構,大小不一的窗戶用來創造建築體的通透感

裡頭則有著大廳、圖書館、工作室及一系列的相關辦公室
裡頭的模型作的很仔細,忍不住將我的大手指放進去做對照~~
 

這應該是東京梅林之家House in a Plum Grove
我覺得很像剛剛看到的礦業同盟設計學院
雖然它只是為了一家五口所設計的住宅,但妹島和世為了滿足全家人的需求,創造出了21個可以進行不同活動的空間,其中包括了書房、臥室、餐廳。所有的空間都以僅1.6公分的鋼板牆隔開,感覺就像只有一個大房間的住屋。



Garden 91 草山玉溪園

位於陽明山上,是妹島和世在台灣的第一個建案
搜尋了一下資料,我還是搞不清楚蓋完了沒、是否對外開放,相當神秘 
 


Flower House

這房子位在風光明媚的歐洲郊區,整個設計就在使每個房間有所阻隔
結構沒有任何的樑柱,只有壓克力牆


並且是完全透明的建物

我真的很好奇是不是完全透明的,可惜我上網找也都只看到透明的建築模型
 


瑞士巴塞爾諾華辦公大樓Novartis Office Building

又一棟透明的建築,看起來感覺還是很舒服耶,是因為清透嗎?

建物中央設計了一個大型中庭,週遭則以帶狀的薄型辦公室空間圍繞
每間辦公室都可雙面透光,營造一個採光良好的室內環境

我雖然覺得這樣的辦公室很完美,可是應該很快就會變成小黑人了吧

接下來就是妹島和世跨界作的一些設計品,還挺有趣的

這是跟Alessi合作所製造的摩卡咖啡杯組
我在上海精品店有看到,記得那時候是被價格嚇得後退三步


兔子椅‧Rabit Chair

由日本Maruni公司製作的兔子椅,多層膠和木被裁成手繪的兔子耳朵形狀。當許多椅子合在一起時,看起來就像羊群。
我是不懂為什麼很多兔子會變成羊啦,不過現場擺了好幾把,
有歐巴桑心態的每把都坐了一下下


MaruMaru‧圈圈

這是由義大利Driade所製造,是一張介於沙發和板凳的椅子,沒有前後之分,所以可以自己選擇覺得舒適的坐法
ㄟ,是我被制約了嗎?我覺得前後很明顯ㄚ,怎麼看都只有一種坐法


Trophy Stand

這張小桌是以鋁合金製造,它被設計成茶几、小型飾品或植物展示架,甚至可以在上面擺上煙灰缸
真的不是我挑剔,這2008年的設計擺上煙灰缸後就什麼東西都放不下了!
搞了半天Trophy這個字還是戰利品、紀念碑的意思耶

好啦,沒啥慧根的我就如同預期半個小時就看完了
除了這次特展之外,對於展場士林紙廠也挺有興趣的
下次應該找個白天來參觀一下~~

痞子還在水深火熱沒辦法與我會合一起回家
當下我竟然決定走路回家,從士林站走到明德站
說遠也不遠,但對一個懷胎八個月的孕婦應該是挑戰吧
幸好我有設想好中繼站天母SOGO來作為我上廁所的地方(←這是最重要的)
慢慢走也花了我一個多小時~~~~
看在明天產檢要量體重的份上‧‧‧

@富邦講堂:建築就是時尚─風華萬千的表參道

SANAA 建築模型展覽 2010
    裡頭還有妹島和世的演講唷,有興趣的可以聽聽看
    這展覽到5/2,星期六還有專人展場導覽,有興趣的可以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
    Belle

    Belle's Magic Hour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